騰訊集團公共事務副總裁李子樹一行蒞臨我校交流訪問
website  發佈於  2022-10-17 18:10:17

2022年10月17日上午,騰訊集團公共事務副總裁、騰訊公益慈善基金會行政總監李子樹先生,騰訊青少年科技學習中心總監淩雲女士,騰訊青少年科技學習中心Mini鵝社區負責人莊俊蓮女士,騰訊金融學堂(香港)經理蔡嘉麟先生,香港海學聯香港青年專才協會主席、灣區智匯候任主席、深圳壹喜文化媒體聯合創始人蘇衍駿先生,香港無線電視TVB新聞記者章詠欣女士,粵港澳公職人員協會副秘書長、灣區智匯理事、廣州市南沙區港澳青年五樂服務中心副主任劉延鑫先生以及廣州市越秀區第十六屆政協委員鄧京幹先生一行蒞臨我校參觀訪問。總校長潘淑嫻博士、副校長韓潔博士、助理校長馬凱雄先生等陪同參觀,並針對青少年科創教育合作進行了深入座談交流。

 

 

李子樹先生一行依次參觀了學校電腦室、大疆實驗室、小學部課室、校史館、食堂、800人演講廳等校園場所,深入瞭解了目前民心學校科創實驗室的建設情況以及科創課程體系的構建情況等。潘淑嫻博士表示在科創教育方面,民心致力於發展本校的STEAM 課程, 旨在培養學生探索、創新、溝通、協作和組織的能力。李子樹先生表示,騰訊一直關注科技與青年,秉持”科技向善”的使命,希望通過此次交流,能夠深入瞭解民心師生的需求,借助平臺的能力與優勢,助力民心培養科創人才。

 

 

座談會上,總校長潘淑嫻博士首先代表學校對李子樹先生一行的到來表示熱烈歡迎,她表示希望通過此次座談會,雙方能夠深入交流,共同探索更多合作機會,助力培養面向未來的青少年科技人才。副校長韓潔博士表示,相信有了騰訊的大力支持,民心在科創教育道路上將越走越遠。STEAM負責人劉榮老師表示,非常榮幸能夠邀請到騰訊團隊參加學校即將舉辦的STEAM WEEK活動,他將帶領團隊盡全力配合好、執行好STEAM WEEK的相關活動,努力打造具有民心特色的STEAM課程體系。

 

隨後,騰訊集團公共事務副總裁、騰訊公益慈善基金會行政總監李子樹先生,騰訊青少年科技學習中心總監淩雲女士,騰訊青少年科技學習中心Mini鵝社區負責人莊俊蓮女士以及騰訊金融學堂(香港)經理蔡嘉麟先生分別介紹了騰訊旗下青少年科技學習方面的相關專案。

淩雲女士介紹道,騰訊青少年科技學習中心是騰訊人力資源體系下專門做青少年科技教育的團隊,主要圍繞青少年面向未來能力素養的培養,結合學校教育的需求和未來行業發展的特徵,形成科技類培養專項,包括傳統STEAM裡面大眾較為熟悉的程式設計、人工智慧系列等。同時,利用線上教學工具和教學平臺來支撐課堂教學以及學生的科創競賽。此外,騰訊結合自己的產業特徵,開闢有多條青少年培養專項線,包括科技+人文社科類,通過創作一些小程式產品解決一些社會場景的問題,用科技的手段與年輕人進行連結。同時也有面向未來的新媒體方面的培養專項線,例如元宇宙、未來等,利用新技術連結現實等。

淩雲女士表示,對於即將參加的民心STEAM WEEK活動,他們將通過一些設計讓大家看到學生們如何在這些專項培訓中開展學習,並最終能產出什麼成果。“孩子們的創意和產出,很多時候都超出我們的預期”。

 

 

騰訊青少年科技學習中心Mini鵝社區負責人莊俊蓮女士表示,她希望未來有機會,可以邀請民心師生親自去到騰訊公司,近距離體驗一下騰訊的科創空間和未來教室,讓學生們感受科技的力量。莊俊蓮女士說道,隨著交通越來越便利,南沙和深圳的連結也將越來越緊密。未來騰訊希望搭建更多的平臺,讓全國各地的學生有更多元的交流和共創機會。

“我們希望用科技的方式呈現中國文化,讓孩子們對中國文化有更多的認知,培養他們的文化自信,激發他們對國家的熱愛之情”。

 

 

騰訊金融學堂(香港)經理蔡嘉麟先生介紹道,騰訊金融學堂致力於打造一個培育金融、科技人才的平臺。平臺通過提供金融科技相關的內容給到青少年,提高粵港澳大灣區的人才培養水準,同時也希望通過該平臺促進金融科技的普及。後續平臺也將積極開發、推出一些適合中小學生學習的內容。

 

 

李子樹先生代表騰訊團隊進行了總結發言,他對於民心學校矢志打造成為粵港澳大灣區乃至全國青少年科創示範單位的決心大加贊許,他表示此次座談會給了彼此瞭解的機會,建立起了溝通的紐帶。未來騰訊將加強與民心學校的合作,利用平臺優勢,給予民心師生優質的科創教育資源,共同助力大灣區青少年科創人才發展。

 

 

在聽取完騰訊團隊相關專案介紹後,助理校長馬凱雄先生提出了民心希望與騰訊方面未來展開合作的幾個方向。

馬凱雄先生表示,民心迫切希望打造獨具民心特色的AI課程體系,希望未來可以向騰訊多多取經,將一些新的概念、新的內容融入到教學中。馬凱雄先生說道,民心旨在培養大格局的學生,希望學生們能夠看得遠一點,看得寬一點,他非常期待未來騰訊能夠多舉辦一些優質的賽事,可以給學生們提供開闊眼界的機會。

 

 

對於助理校長馬凱雄先生提出的想法,騰訊代表團與我校進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討。廣州市越秀區第十六屆政協委員鄧京幹先生也在座談會上作了發言。

 

 


 

掃碼關注廣州南沙民心港人子弟學校微信公眾號

解鎖更多精彩內容

廣州南沙民心港人子弟學校      ©版權屬 廣州南沙民心港人子弟學校 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