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心學校首次STEAM活動周來啦!「科教興國」的種子,已然發芽!
website  發佈於  2022-10-26 18:10:28

民心學校首次STEAM活動周來啦!經過前期一個多月時間的精心籌備,10月24日,民心舉行了隆重的“STEAM Week 2022”啟動儀式。全國政協副主席、民心學校理事會主席梁振英先生,民心學校總校長潘淑嫻博士以及特邀嘉賓香港科技大學(廣州)校長、民心學校理事倪明選教授,港科大(廣州)校長特別助理兼校長辦公室主任李斌博士共同啟動民心學校STEAM Week 2022。廣東省政協副秘書長巴宇先生陪同出席活動。

 

 

STEAM活動周啟動儀式上,梁先生向同學們分享了幾段視頻,分別用三個發人深省的例子:雞蛋、山茶花和銀杏果,展示了為什麼說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人類借助STEAM的力量可以更好地改變我們的生活。

 

雞蛋,作為一種我們每天在餐桌上看到的食物,我國每天消耗的雞蛋總量超過12億個。90年代我國主要依賴從美國進口雞蛋,高消費促使中國科學家開發技術以提高生產力和增加產量。經過10年的努力,我國已經超過美國,成為世界上最大的雞蛋生產國。

 

接下來,梁振英先生又分享了山茶樹的故事。中國是茶的故鄉,中國人習以為常的茶葉,放在幾百年前,對於西方人來說,他們對於茶樹或山茶花的瞭解幾乎是一無所知的。直到1698年一位英國科學家前往廈門,帶回幾片茶葉進行研究,才讓“茶”進入到西方人的視野。梁振英先生呼籲學生,要像英國科學家千里迢迢從英國來到中國研究幾片茶葉一樣,鼓勵學生們在學習STEAM時要注意細節,要有奉獻精神。

 

 

最後,梁振英先生向學生們展示了一枚他專門從北京帶回來的銀杏果。雖然它只是一顆小小的、非常普通的果實,但它背後蘊含的故事卻發人深省。一棵銀杏幼苗,需要經歷近100年的風吹雨打、陽光雨露,才能生長出葉子,最終結出果實。梁先生以銀杏為喻,向同學們闡釋了一項新技術從最初的誕生到成熟同樣是一個緩慢的過程,需要日積月累,需要持之以恆的探索,這也是為什麼舉辦STEAM活動的目的,就是要鼓勵同學們積極去探索科學,技術,工程,藝術,數學等。最後,梁先生說道,他此次來訪民心,給師生們帶來了一樣特別的禮物,幾株他從北京特地帶回來的銀杏幼苗。“100年後,當你們回到校園時,與你們的子孫一起享受一碗甜蜜的白果湯。”

「科教興國」,梁振英先生以此話勉勵民心學子在STEAM的廣闊天地展翅翱翔,以開闊的視野、細緻認真的態度、永葆一顆好奇心,利用STEAM的力量,將平凡變為非凡。

 

 

本次STEAM活動周的主題是“人工智慧”,活動周期間,民心將舉辦豐富多彩的活動,本次活動邀請到了很多重量級的知名品牌企業參與,包括騰訊迷你鵝、珠海紫燕無人飛行器有限公司、力翰科技館、GBAx、智慧河、網龍、小馬智行。並且民心還特別邀請到了香港科技大學(廣州)化學工程博士、先進材料推力學助理教授、化學與生物工程系助理教授王軍先生,港科大(廣州)物理學博士、先進材料研究所助理教授李昊翔先生,港科大(廣州)教育學博士、語言教育中心高級講師邢清清女士前來授課。

 

 

本次STEAM活動周的目標是激勵學生們通過不同的學習體驗,探索科學、技術、工程設計、藝術和數學方面的創新,包括實踐工作坊、演講、展示和辯論,並為他們提供學術和職業發展的廣闊視野。其次,通過這些形式多樣的活動,培養學生們的批判性思維和領導能力,以促進他們自己和他們自己和大灣區及以外地區的STEAM社區的發展。

本次STEAM活動周將從10月24日一直持續到10月28日。

 

 

什麼是STEAM

STEAM代表科學(Science),技術(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藝術(Art),數學(Mathematics),其關鍵要素是“融合”。STEAM教育就是集科學、技術、工程、藝術、數學多學科融合的綜合教育。這種學習方式不是單學科教學,而是一種綜合性的、基於專案式、探究式、跨學科的學習。STEAM課程連結日常生活和工作,運用科學、技術、工程、藝術和數學多學科的知識和技能,培養學生解決生活中實際問題的能力。

 


掃描關注廣州南沙民心港人子弟學校

解鎖更多精彩內容

廣州南沙民心港人子弟學校      ©版權屬 廣州南沙民心港人子弟學校 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