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港心相系,同根共潮生| 第五届“同根同源同心”穗港澳台青少年学习营活动圆满落幕
website  發佈於  2023-03-06 18:03:23

在民心,學生們的週末時光可以有多精彩?觀虎門炮臺,研中國海防歷史;坐自動駕駛汽車,品科技南沙的崛起;夜遊珠江,悟嶺南百年故事;造廣州傳統灰塑,感受嶺南文化……

 

 

3月4日,由廣州市教育局主辦的第五屆“同根同源同心”穗港澳臺青少年學習營開營儀式在民心800人演講廳隆重舉行。民心50名學生受邀參與了本次學習營活動。廣州市教育局市管一級調研員林平先生、市委統戰部副處長陳純彬先生、市港澳辦港澳工作處二級調研員謝毓初先生、市教育局港澳臺事務辦公室處長陳柳斌女士、南沙區教育局副局長蔡藝孟先生、市教育局港澳臺事務辦公室二級調研員黃冕先生、市委統戰部港澳工作處商龍輝先生以及民心助理校長孟寅女士、校長辦公室主任駱志堅先生共同出席學習營開營儀式。

 

廣州市教育局市管一級調研員林平先生發表致辭

 

廣州市教育局港澳臺事務辦公室處長陳柳斌女士給學習營授旗

 

接下來,讓我們跟隨鏡頭,一起回顧學生們的精彩旅程吧!

研學旅行團第一站來到了廣州市海防教育基地,這裏是著名的大角炮臺遺址所在地。一門門黝黑的古炮穩穩地橫亙在炮座之上,穿越歷史,威武雄壯。在講解員的解說下,同學們身臨其境地學習了我國海防要塞的百年歷史,瞭解“鴉片戰爭”對中華民族造成的深切傷害,明白“落後就要挨打”的道理。

 

 

通過與一段段活生生歷史的對話,讓學生們深切意識到捍衛國家安全,是每一位新時代青年義不容辭的責任和義務。

 

 

研學旅行團第二站來到了南沙自動駕駛科創企業小馬智行科技有限公司。早在去年10月份,小馬智行曾走進民心學校,給學生們帶來了一場關於未來出行“黑科技”的知識盛宴。而這一次,民心學子們則有幸親身走進小馬智行公司總部,試乘自動駕駛汽車,真切感受科技創新的魅力。

 

 

小馬智行資深高級工程師由淺及深地向同學們介紹了自動駕駛技術的基本原理,讓同學們瞭解到無人駕駛是怎樣綜合運用雲計算、智能傳感、衛星、地理資訊系統(GIS)等技術,為智慧城市的綜合交通管理提供系統服務的。

 

 

活動現場,同學們腦洞大開,踴躍提問,講師們一一回答了大家的問題,讓學生們頭腦中的小問號變成驚嘆號。

 

同學們踴躍提問

 

同學們試乘自動駕駛車輛

 

暮色降臨,當橘紅色的日落漸漸沒於珠江水面,學生們登上遊輪,夜遊珠江。登船臨風,廣州塔、海心沙、廣州大橋、獵德大橋、星海音樂廳、海印橋等廣州標誌性景觀建築一一盡收眼底,兩岸華燈璀璨,江中游船流光溢彩,好一派美不勝收!“一江珠水可讀廣州上下兩千年,百年碼頭見證現代商都風華榮貌。”在美輪美奐的珠江夜景中,學生們盡情領略廣州的文化風情。

 

 

研學旅行團第四站來到了被譽為“嶺南古典園林代表之作”的餘蔭山房,一起去探尋嶺南文化氣韻。流光溢彩的滿洲窗,油潤細膩的水磨青磚,宛若大家閨秀的錦簇花園,無不在訴說著中國古建築之美,彰顯著嶺南文化包容、融合、創新的精神內涵。

 

 

學生們有幸領略了嶺南建築的傳統裝飾工藝——廣州灰塑的藝術之美。灰塑與傳統的建築三雕(磚雕、石雕、木雕)齊名。2007 年,灰塑入選廣州市和廣東省首批非物質文化遺產,2008 年入選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名錄。在國家級非遺傳承人的親自指導下,學生們興趣盎然地“搓團子”、捏造型、上顏色,使用工具慢慢雕刻塑形,在動手參與製作的過程中體驗灰塑的獨特魅力。

 

 

第五站,學生們來到了廣州市城市規劃展覽中心,這裏是廣東省科普教育基地,集規劃、國土和城市文化綜合展示於一體,在這裏,可以看見廣州城市建設發展的脈絡和足跡。通過一系列的參觀展覽,同學們詳細瞭解了廣州概況、總體規劃、交通市政等情況,充分認識到廣州作為國家中心城市的發展格局,深入瞭解廣州歷史發展脈絡,深刻學習與領悟黨和國家關於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規劃。

 

 

參觀完廣州市城市規劃展覽中心,兩天的研學旅程也告一段落。在廣州市教育局港澳臺事務辦公室二級調研員黃冕先生的全程帶領下,第五屆“同根同源同心”穗港澳臺青少年學習營圓滿閉營。民心學生代表上臺分享了參與本次學習營的收穫和成長。

 

學生分享參與學習營的收穫和成長

 

“讀萬卷書,行萬裏路。”此行讓同學們走出教室,用腳步丈量南粵大地,用眼睛探尋嶺南文化,用心感受祖國發展脈搏,讓同學們更加深刻地瞭解國家發展大格局、大願景,從而正確認識其所肩負的時代責任和歷史使命,深刻理解個人發展與國家、民族前途的關係,更加堅定地讓青春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火熱實踐中綻放絢麗之花。


 

掃碼關注民心官方微信公眾號

解鎖更多精彩內容

廣州南沙民心港人子弟學校      ©版權屬 廣州南沙民心港人子弟學校 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