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心講堂| 白春禮院士親臨民心,開講第一課!
website  發佈於  2023-05-19 21:05:56

民心學校的辦學理念是培養具備香港根、中國心、世界觀、大格局的青少年,為此學校計畫每年舉辦10場包括科技、文化、藝術、歷史、國際關係等主題的民心講堂,邀請國內各領域的頂級專家、學者為學生們傳授新知、啟蒙指路,讓學生見賢思齊,拓寬眼界,增強民族自信,思考跟從國家走向世界舞臺中央的人生道路。

 

民心講堂第一講,我們邀請到了著名化學家和納米科技專家、中國科學院白春禮院士帶來《世界科技前沿發展態勢》的主題講座,與民心學子分享世界科技前沿宏觀、微觀與中觀層面的發展趨勢和特徵。全國政協副主席、民心理事會主席梁振英先生、民心學校法人代表嶽毅先生、總校長潘淑嫻博士帶領學校管理團隊和中小學師生共同出席活動。

 

 

白春禮院士來訪民心的消息一經發出,便引起了民心師生的熱切期盼,5月19日下午,白院士正式到訪。講座前,他首先來到了民心圖書館和同學們一起交談,當得知學生們最近都在借讀他的著作時,白院士顯得很高興。

 

 

一名7年級的學生表示,他讀了白院士所著的《科技興國》一書後,大受啟發,立志要向白院士學習,長大以後為國家科技事業發展作出貢獻。白院士親切地鼓勵學生努力學習,並欣然在圖書上簽名,與學生合影留念。

 

 

下午2時45分,800人演講廳內掌聲雷動,全體師生起立鼓掌,向白春禮院士的到來致以熱烈歡迎。梁振英先生首先發表致辭,他希望學生們通過參加今天的講堂,不僅要學習科技事業的發展,更要從白院士身上學習我們國家科學家的奉獻情懷和十年磨一劍的堅毅精神,在學做學問之前,先學做人,再學做事。

 

 

隨後,在民心師生熱烈的掌聲中,白春禮院士開始了講座分享。他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科學家座談會上對科學家和科學工作者提出“不斷向科學技術廣度和深度進軍”的要求作為開篇,指出科學技術的廣度和深度,深刻揭示了世界科技前沿不斷向宏觀拓展、向微觀深入的趨勢和特徵。正如愛因斯坦的預言:“未來科學的發展,無非是繼續向宏觀世界和微觀世界進軍。”

 

 

白院士說到,宏觀世界大至天體運行、星系演化、宇宙起源;微觀世界小至基因編輯、粒子結構、量子調控,都是當前世界科技發展的最前沿,而宏觀和微觀世界的科學研究成果,又會深刻影響和有力推動事關人類生存與發展的科技進步。緊接著,他從宏觀、微觀、中觀三個層面,向同學們介紹了當前最新科技前沿和發展態勢以及我國在這些方面所取得的研究成果。

 

在宏觀層面,白院士向同學們介紹到,宏觀宇宙學的研究焦點主要是“兩暗一黑三起源”,其中“兩暗”是指暗物質、暗能量;“一黑”是指黑洞;“三起源”是指宇宙起源、天體起源和宇宙生命起源。他表示這些方面一旦取得重大突破,就將使人類對宇宙的認識實現重大飛躍,可能引發新的物理學革命。

 

白院士向同學們介紹了目前我國在“兩暗一黑三起源”探測研究方面取得的成果。例如,在暗物質暗能量探測研究方面,我國在正負電子、質子和氦核宇宙線測量方面獲得國際領先成果;在黑洞研究方面,我國實施的“黑洞探針”“天體號脈”等探測計畫,將有力推動我國在黑洞研究方面取得一批重大原創成果;在引力波探測研究方面,我國目前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單口徑射電望遠鏡FAST,中科院國家天文臺和北京大學合作,利用FAST在納赫茲引力波方面已取得重大研究成果。

 

 

在微觀層面,白院士向同學們介紹了微觀粒子及其新物態研究的進展,生物大分子和基因的研究以及合成生物學研究的前沿進展等;在中觀層面,白院士又帶領同學們認識了資訊科技、“互聯網+”“智能+、人工智慧等領域的發展態勢。

 

白院士專業生動的講解,激發了同學們強烈的學習興趣,他們一邊認真聆聽,一邊認真記筆記,在提問環節,學生們向白院士請教了他是走上納米研究之路的心路歷程,以及納米技術在解決全球變暖等問題上的應用等,白院士一一耐心解答。

 

 

白院士向學生們提出幾點建議。他表示未來科技的發展越來越需要多學科的調查和融合,需要廣闊的知識面,現在同學們上小學、中學正是打基礎的時候,所以一定要多涉獵不同領域的知識,激發自己對不同領域的學習興趣,這對自己未來的發展肯定是有好處的。

 

講座最後,梁振英先生代表學校向白春禮院士致送禮物,合影留念。

 

 

學生分享

 

10E班 曾雲珠 :

白春禮院士蒞臨我校進行演講,作為一名民心學子,我倍感榮幸,也非常期待今天的講座。白院士從宏觀、微觀等角度為我們展示了開闊的科學研究,其中對暗物質、暗能量的研究讓我最為感興趣。通過這次學習,加深了我對我們國家最尖端科技研究的認知。給我印象最深的是我第一次聽到了英仙座黑洞壓力波的聲音,第一次見識到引力波的原理圖,實在是眼界大開。學海無涯,非常感謝白院士為我們帶來如此高水準的講座,我會更加努力地學習,涉獵更廣泛的知識,為將來報效國家而努力。

 

6V班 劉奕丁 :

作為民心學生,我感到無比幸運與自豪,能夠有機會聆聽大科學家為我們帶來如此精彩的課堂,讓我在心裏種下了一顆小小的科學種子,期待它能開出智慧的花,結出智慧的果。白院士您們堅韌不拔,勤於思考,勇於實踐的科學精神,將激勵我們去創造更美好,更輝煌,更燦爛的明天!

 

6E班 楊凱棟 :

After reading Professor Bai Chunli’s impressive biography, I was filled with awe. However, this great mind seems to be as distant from Minxin School as the Sun is from the Earth. Suddenly, I realised that he is actually a perfect example of Minxin’s vision.

“A Heart for China”: As a leading scientist with global recognition, he has enhanced the reputation of Chinese science. He is also the first Chinese President of the Academy of Sciences for the Developing World (TWAS).

“A Global Outlook”: He is a member of many important academies and organisations not only in China but also worldwide. This demonstrates his great efforts in bridging scientific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across different countries on a global scale.

“Broad-minded Thinking”: He is the first Chinese scientist to actively engage in research in nanotechnology and one of the pioneers in the field of scanning tunneling microscopy. Without broad-minded thinking, he would not have succeeded in new fields that were uncharted waters in China at that time.

“Roots in Hong Kong”: He has consistently advocated for a close partnership between the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CAS) and Hong Kong Baptist University (HKBU) for over a decade. In fact, he is the main promoter of the Environmental Science program at HKBU.

Once I figured all this out, I felt so fortunate to be at Minxin, which provides me with proper academic training and a well-balanced mindset with the potential to grow into someone like Professor Bai who is benefiting science, our country, and the entire human race.

 

 


 

掃描關注民心官方微信公眾號

解鎖更多精彩內容

廣州南沙民心港人子弟學校      ©版權屬 廣州南沙民心港人子弟學校 所有